My daily readings 07/23/2011

  • tags: gamification

  • tags: Google+

    •   几年前,当谷歌CEO刚刚开始关注社交网络和用户身份时,一位名叫保罗·亚当斯(Paul Adams)的用户体验研究人员制作了一份名为《现实生活社交网络》(Real Life Social Network)的幻灯片。
    • 我笑了,而且非常怀疑这种说法。Facebook内部有着一种黑客文化,他们的工程师数量不多,而且会使用PHP等反应迅速且适应力极强的工具来开发——与谷歌的行动缓慢相比,Facebook的速度尤其迅速。彼时,200多名谷歌工程师用了3个月时间却只开发出了一款丑陋而充满漏洞的演示品,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必败无疑。
    • 果然,我看到TechCrunch刊登了Facebook正在开发秘密项目的报道。我周围的工程师都越发沮丧,有些人离开翡翠海,并加盟了其他项目组,还有一些直接跳槽到Facebook。我记得很清楚,当时已经没有人再听亚当斯的话了。很多人显然对他将幻灯片公开的行为感到不满。他当时准备以此为基础出版一本书,而我却听说谷歌曾经试图阻止或推迟这本书的出版。

        

        于是,亚当斯最终跳槽到Facebook。我当时认为这个项目将就此终结。翡翠海项目之外的工程师都在发表讽刺性的评论,并且认为该项目在发布前就会失败。

    •  那时,我想起了好友圈团队负责人说过的话:“我们知道其中的危险,但我们打赌Facebook不会对产品作出如此深刻的调整。”

        

        我原本以为他的意思是说,Facebook缺乏足够的灵活性对技术作出必要的调整。但我错了,真正的问题在于,他们不愿从根本上改变方向。考虑到他们的用户群如此庞大而忠诚,这也无可厚非。

    •   这两家公司分别在凭借“Like”和“+1”按钮吸引大型网站与之合作。而移动生态系统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目前存在很多变数,而我所强调的一些事情最终可能不会对结果产生什么影响。

        

        然而考虑到现存的因素,我预计:Google+不会夺走Facebook的王者宝座。但它的确会变成一款强大而有竞争力的产品,成为人们期待已久的另一种选择,就像是Chrome与微软IE的关系一样。Facebook仍将是最大的社交网站,但却难以继续占据压倒性的市场份额。

        

        我预计,当格局稳定后,王者一说将不复存在。(书聿)

Posted from Diigo. The rest of my favorite links are here.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