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daily readings 04/29/2011

  • tags: instapaper

  • tags: Domain

    • A number of our portfolio companies have acquired their domain names in connection with or shortly after our investment. Del.icio.us purchased Delicious.com with some of the proceeds of our investment. Foursquare purchased Foursquare.com with some of the proceeds of our investment (they launched with playfoursquare.com). We’ve advised and assisted a number of our portfolio companies in this effort.
    • As a marketing person once told me “find a name that means nothing and inject your meaning and brand into it.” All you need to do is a google search on Etsy to see that is what they’ve done with that word.
    • I said “you own the .com of your dog’s name?” He said “of course I do.” I told him I liked the idea of naming the company after his dog and it had the added benefit of being a short and catchy name. He agreed it was a good idea. A few weeks later, after thinking about it some more, running it by a bunch more people, that was the name Mark chose. It is a fantastic name and brand.
    • – Don’t obsess about getting a name that is descriptive. It’s great to be Kickstarter if you are buidling a funding platform for creative ideas but it is not required. Do focus on a word that is short, catchy, and memorable.
    • If you find a great domain that you can’t afford but you absolutely love, you can often rent it for a few years with an option to buy it at any time. Let’s say you are launching a website to buy boats online and the person who owns boats.com wants $100k for it. There’s no way you can afford it right now. But the owner is willing to charge you $5k per year for it and will let you buy it anytime over the next three years for $100k. You do it because you figure that in three years, you’ll be selling 10s of millions of dollars of boats and your business will be worth 10s of millions and $100k will be easy to raise for not a lot of dilution. And if you don’t sell any boats online then you don’t need the domain and it didn’t cost you much.
    •  2008年6月,乐淘成立了。电子商务这事挺亢奋的,但我没有冒进。这个行业,很多人咔嚓投一笔钱,我没有。因为我不懂这事,所以我得先看看。看了半年之后,发现完全不靠谱。

        那会儿全是二把刀,我们团队里都没有做零售的。我发现玩具这东西不适合。你想,做电子商务肯定是占传统零售的一个百分比,首先这个行业基数够大你的百分比才能够大。玩具的基数很小,一点点。

        玩具的方向不对,整个团队就开始研究。2008年底,我们有30多个人,从头到脚地分析,发现从头到脚,身上的都被凡客做了,脚上穿的还没做,那就做鞋。做玩具的时候拍脑袋居多,做鞋的时候还真想起来要做个市场调查,专门去广东看了牛仔裤厂家。后来觉得,人不是天天穿牛仔裤,但是一定得天天穿鞋,于是开始转型做鞋。

    •   鞋子一做就有感觉。2009年8月18号,我35岁生日那天正式上线,上线第三天就宕机了,因为访问量大。那种气场有点像百度在2002年的时候,我自己能感觉得到,要上来了,小宇宙要爆发了。

        乐淘的第二个转型是坚决不采购货。当时乐淘内部也吵得很厉害,但我一直咬着牙,我就不采购货。

    • 商务是买货或者不买货,电子是互联网,是你的发展速度。乐淘这个团队,互联网很强,所以我们用不买货的方式解决了零售。零售是不是能成,取决于你的速度,就是你互联网的操控能力,这就是我们的优势。

        基于这几点的分析,供应链的战略方向就是不买货。像奥康这些比较大的企业,乐淘他们没听说过,光是知道你毕胜,但是乐淘靠不靠谱就不知道了。看在朋友面子上,他们尝试性地放了8000双鞋到我们库房里,两天没了,卖光了。奥康老总震惊了,现在要多少给多少,他们有专门人给我们补货的,一个星期几千双上万双往里补,根本不要钱。

    • 乐淘的前五个供应商都是我亲自谈的,装孙子嘛。一个一个都是土老板,说你有几个钱。我曾经碰到一个老板,坐在茶馆里谈。他说,你把乐淘的股份给我40%,我就跟你玩,要不就不给你供货,怎么着吧。他在鄙视你,等于在说,你不就是个要饭的。到最后,这种话都出来了,说,以你的实力,全中国没人给你供鞋。

        这个世界很现实,我确实受到很多人的质疑。当时我们办公楼的隔壁就有一个非常大的供应商的老总,那会儿我们整整谈了7个月没下文儿。后来他说,毕胜我看你挺诚心,先拿几百万的货合作一下。现在,我们搬到王府井澳门中心来了,我一开窗户就能看见他办公室。再打个电话,说你探出头来,他就探出头来。他说干啥,我说请我吃饭,他说好,下来吧。最后我们成为哥们了,要多少吧,几个亿,放过去,没问题,就这种关系了。一切都取决于你的发展速度。

    •   我在百度也算创业,但我是个辅助者,我体会不到老李的全部痛苦。我以前做了错误决定,天塌下来老李扛着,没我事儿。现在天塌下来我扛着了,所以全是我的事儿,在这点上就不太一样。老李以前也痛苦过,也纠结过,但他所谓的痛苦纠结就是尽量避免错误的决定。
    • 乐淘做了几年,到现在为止,一直没咋呼。现在电商的同学们,一个是打广告,一个是无休止的论坛、演讲和聚会。我没走这条路,乐淘2011年之前也不会打广告。为什么?这跟我百度的出身有关系。百度人的做事风格就是这样,一定要把自己内功做好再出去。这个互联网江湖,我见得多了。1999年、2000年那会儿,Donews极其盛大、极其热闹,我参加过那时候的会,浮躁得一塌糊涂。都在讲商业模式、融资理念、未来市场发展,每个人都上去喷,后来证明在上面喷得越厉害的人后来死得越惨。起码这种东西不是一个创业型公司的事。我们公司内部有一个共识,除非乐淘变成老百姓的一个生活方式,否则在此之前,你首要的工作就是怎么给用户创造价值,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 这两年,这帮兄弟被我折磨,当然市场也在折磨我们,真的已经非常非常痛苦。有人说创业就是快乐的,我觉得是假话。如果你明天账上的钱不够给员工开工资了,你的方向还没找到,上百人渴望的眼神看着你,就认为老毕你能够做到,我们下半辈子全指望你的时候,那会儿你能找到快乐才怪呢。反正我找不到快乐,我找到的只有痛苦。所谓痛苦不是难受,而是压力,你有责任。你是衣食无忧了,你到任何一个阶段轻松甩手都无所谓,但是这帮兄弟没有啊。我现在有接近400个员工,到年底估计会超过1000人,这帮兄弟还没有财务自由。高深的梦想不要谈,现在我这几百号人财务自由了才是最重要的。人家不财务自由,凭什么跟着你干?
    •  1991年,来自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三个毕业生决定创建一家游戏公司,并将之命名为:硅与神经键。二十年后,这家公司最终以暴雪之名享誉天下。

        在Mike Morhaime的回忆中,最艰难的时刻既不是起步之时,也不是金融危机的影响。而是2004年,网络游戏《魔兽世界》推出之后。“当时我们没有准备好,没预料到会有那么多人来玩”,Morhaime说暴雪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在软硬件方面进行提升。

    • Frank Pierce(暴雪执行副总裁,联合创始人):在我们总部楼下的铜像脚下,刻着暴雪的八个核心价值观:精益求精(commit to quality)、趣味第一(gameplay first)、集思广意(every voice matters)、诚信为本(play nice play fair)、立足全球(think globally)、王者风范(lead Responsibly)、学无止境(learn and grow)、拥抱真我(Embrace Your Inner Geek)。
    • 新浪科技:刚才恰巧说到社交的话题。我们看到,Zynga在短短几年的时间里,其估值就已经超过EA、在游戏公司中仅次于动视暴雪。反观这种休闲游戏可能是动视暴雪的短板。您怎么看社交和休闲游戏的快速发展,尤其在Facebook风头不减的背景下?
    • 总体来讲,暴雪在这个趋势上更集中于娱乐性这头,而Facebook和Zynga更偏重于社交性。他们会在自身基础上加入更多的娱乐性内容,而暴雪则会多注入社交性的元素。

Posted from Diigo. The rest of my favorite links are here.

Leave a Reply

